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

團體服-申花球迷講述“護花”曆程爭先訂做德羅巴戰袍

團體服-申花球迷講述“護花”曆程爭先訂做德羅巴戰袍
  江健民是怎麽成爲球迷的,還公司制服要從他8歲那年說起。1978年,正值第十一屆世界杯在阿根廷舉行,當時國內媒體還沒有全程轉播世界杯比賽。“決賽阿根廷對陣荷蘭,我的親戚家有台彩色電視機,父親帶我去看。那是我第一次看了一場完整的足球賽,第一次看到滿場的球迷在球場裏爲自己喜歡的球隊呐喊。”也是從那時起,江健民慢慢喜歡上了足球,後來他的父親有“球”必應,常常帶他去現場看比賽。

  1983年,上海全運會,也是上海隊拿冠軍的那年。江健民的父親帶他去江灣體育場看了兩場有上海隊參加的比賽。“上海半決賽對解放軍,決賽對廣東。奚志康是隊中的9號球員,那時候的上海隊很頑強。和解放軍、廣東的兩場比賽都是踢到加時賽才分出勝負,決賽更是通過點球戰勝廣東隊贏得了最後的冠軍。”

  自那以後,上海隊就在江健民的心中紮了根,但凡有比賽他都會去現場看球。“像我們這批40多歲的球迷,從小看上海隊長大,一直看到現在,有了申花就一直看申花,不可能會去看其他隊伍。當然,和申花有聯系的人我也會去關注,比如徐根寶去了中遠隊。”徐根寶和江健民都是出自靜安區新群中學(現威海路第三小學)。“那時候中遠隊在甲B面臨沖甲A時,我全程關注了徐根寶。這也是一種緣分,我母親和徐根寶是中學同學,後來我也在新群中學讀書。我們學校出了兩個名人,一個是徐根寶,一個就是導演吳思遠。”江健民高中時,還參加了兩屆新民晚報杯,“當時最喜歡的興趣愛好就是足球,除了看球還經常和同學一起踢球。高二和高三一共參加了第一工作服、第二屆新民晚報杯。不過,隨著歲數越來越大,人的愛好也越來越少。”

  憧憬2012 第一時間訂做魔獸戰袍

  如今的申花,通過投資人朱駿沈浮一年的努力,引進了法國球星阿內爾卡,傳言還有可能在夏季迎來德羅巴。爲此,江健民自己的朋友,定做了一件德羅巴的球衣。“這是上海灘唯一的一件印有俱樂部爲德羅巴預留11號的申花正版球衣,我還讓朋友印上了德羅巴的名字。在我得知德羅巴有可能要來申花,我就著手去制作了。”

  當然,好消團體服息也同時伴隨著一個壞消息,還未度過“蜜月期”的主帥蒂加納卻極有可能離開申花。江健民則從另一個角度诠釋了現在的申花所面臨的困境。“球隊不好,球踢得差,你可以去鼓勵他,或者去提意見。但是目前就這支球隊的性質來說,無論雇員如何,終究還是要聽老板的。溝通,現在比以前更容易,有什麽就直說,換了以前是不能這麽做的。現在通訊工具發達了,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去發表自己的看法。當然,我們是真正的申花球迷,所以才會去關心愛護他,自然也就會去提意見了。”

  是的,一個個體對于申花付出那麽多,卻得不到應有的回背心訂做報,換做誰都會有抱怨。“朱駿的申花已經到了一個高度,或者說到了一個發展的瓶頸期。原因有很多方面,我在做管理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時期,就看他如制服訂做何去運作了。作爲球迷,支持的球隊有了巨大的投入,球迷也能開心、舒暢地看球,不過你也看到了,這幾場球不是在後場傳來傳去,就是不停地換陣型。球迷都能看出來如何布陣能取得勝利時,那麽這支球隊是該換換思路了。”

  江健民和他的朋友,正是申花主場對陣恒大,之後對陣天津,在13號看台上,舉挽留朱駿以及支持申花標語的那些散客球迷。“最早舉標語,是因爲朱駿說要走。換位思考下,如果你投資、付出了那麽多,被人這樣責備,你有何感想?作爲上海的老球迷,以前看申花因爲那些球員,現在看申花,說白了是爲了這個品牌。球迷很簡單,無論誰代表申花踢球,只要贏得勝利就好,其他事情要搞,不要影響到成績就行。申花已今非昔比,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,讓申花的話題,重新回到大家茶余飯後的談論中來,也希望申花今年能在足球本身上取得好成績,而不是其他。”

  憶往昔護花歲月

  申花是老百姓茶余飯後的談資

  隨著上海城市建設團體服訂做的發展,老百姓的業余生活也豐富了不少。對于過去的上海球迷來說,除了看電視、看電影,就是去球場看球。“以前我們沒有那麽多業余愛好,現在社會發展得快了,夜生活豐富了。1995年時沒有那麽多活動可以參加,所以那時候可以做到萬人空巷看申花。”

  與現在相比,那時的申花成爲了老百姓茶余飯後必談的話題。“因爲大家都知道,每個周末就是看球。周一上班就討論有關于申花比賽的話題,周二還在討論,到了周三就要預測下一場申花是如何排兵布陣,還要想辦法去弄球票了。”話到此處,江健民舉起咖啡杯抿了一口,眼睛中流露出一絲憂郁。“那時候的工資只有1000元左右,我記得最清楚的是1995年對國安這場比賽,場外的黃牛把票價炒到幾百元一張,而且即使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。要想弄張球票是非常不團體制服容易的。球場裏的球迷,就是做人浪,申花進攻,球傳到半場,球迷就不約而同地站起來。進攻結束了,還有人在那裏喊,‘坐下來、坐下來,看伐到了。’全場比賽做五六次人浪是不稀奇的事情。另外,我可以和我同學,半夜裏突然想到申花的比賽,就打電話聊到天亮,被媽媽罵。現在呢?球迷有時蠻現實的,不過可以理解,社會不同了。”

  在那時,江健民和朋友們即使在參加朋友婚禮時,也在談論申花。“1995年申花10連勝。從客場輸給八一之後,又到主場平八一。所有的球隊正好輪了一圈。這天正好是我師傅結婚,我做伴郎不能去看球。從徐家彙到虹口新房經過體育場,車到了新房我打開電視機,0比0,我就開玩笑地和朋友說,‘看到伐!我不去現場看球就是平局。’雖然這只是個當時的笑話,但是可以說,看申花在那時已經成爲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。”

  情到濃時,江健民也徹底打開了話匣子。“無論申花球員代表誰去參加比賽,他都是我們申花的球員,不管有什麽原因他們代表其他球隊比賽,我們還是應該去支持他們。”2005年,第十屆全運會,當時申花代表上海參加全運會。“我記得全運隊中有郜林、王洪亮、毛劍卿、劉宏濤,主教練是可可維奇。本來我是出差的,我特意換了一天,就爲了看這場決賽。當我從酒店趕到賽場時,比賽就快開始了。進入體育場,不過覺得奇怪的是,沒有看到一個上海球迷去支持。也巧,當時碰到了市足協秘書長盧申。我和他說,我特地從上海過來看球,爲什麽沒有組織球迷來看球,我可不能坐在客隊席上看球。後來他就把我帶到球員家屬看台去看球。”申花代表上海出戰全運會足球比賽,半決賽中邱盛炯撲出一粒點球,上海隊戰勝湖北隊挺進決賽,最後0比1功虧一篑敗給了山東,無緣全運會金牌。“周海濱進的球,我印象很深。那時候很少有人組織球迷去客場看球,不過現在好多了。不管申花去到任何遙遠的客場,申花球迷都會文明地去到客場爲申花助威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