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

團體制服-母親的破背心 讓我眼眶濕潤

團體制服-母親的破背心 讓我眼眶濕潤
母 親不習慣城裏的生活,住在鄉下很少進城制服訂做。我也由于工作忙很少回老家,更多的是電話 裏問候一下母親。去年夏季,母親突然進城來了。我以爲有什麽急事,風風火火趕回家。母親笑笑說:“沒啥事,就是想心心了,有半年沒見了,怪想的,來看 看。”
  聽著母親的話,我心裏酸酸的。可不是?細細算來,現在距春節我和女兒心心一起回老家已半年有余!只是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不覺得時間過得有如此之快而已。
  晌午吃飯了,天太熱,我讓母親脫去外面的背心訂做衣服涼快涼快。母親有些遲疑。我說在自己家 中怕什麽團體制服。我替母親挂好衣服,猛回頭看見母親貼身穿 的背心有幾個洞。我走上前,摸著背心問:“媽,你怎麽穿著爛衣服?”“這衣服爛是爛了,可穿時間長了,貼身穿公司制服還蠻舒服的,舍不得扔。再說,我老太婆了, 也不那麽講究,有衣服穿就行了。”
  母親在我心中是最漂亮的。小時候,我一直把母親與樣板戲《龍江頌》團體服中的女主角相媲美。猛一聽母親稱自己是老太婆,心中怪怪的。
  我坐在母親對面,細細看著母親。母親確實老了,頭發花白,肌膚松弛,再加上那舊背心,十足的鄉下老工作服太太。看著上年紀的母親,我暗暗問自己:“母 親確實衰老了,自己怎麽竟沒有發現?母親穿著爛背心,自己爲母親買過幾次衣服?想想,這些團體服訂做年來,自己對母親的關心太少了,對母親太 疏忽了。也許一件好的衣服能讓母親年輕幾歲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